一路走來我學到很多的知識,也了解到當人遇到問題時,有哪些是我們要去探討的層面,釐清自己的價值與個案的問題。當我們進入到不同的工作領域時,會發現是每件事物都具有挑戰性,挑戰著我們的忍耐力與判斷事情的價值觀,時時刻刻讓我們省思自己的內在觀感,自省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只要勇於嘗試,就會改變自己的態度與對事情的看法,了解自我的內在需求與問題,更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深信環境可以改變人們對事物的看法,也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從人與人的互動開始,學習人生最寶貴的經驗。在實習的過程,尊重『生命』是件非常寶貴的事,不要輕言放棄自我的理想,更不要輕易的結束自我的生命。凡事應該往好的方面想,靜下心來體會活著的價值感,其實,生命存在的每一刻已經明確的告訴我們,人生只有不停的往前走,才能夠看到光彩的世界,存留下來的是一種記憶,用回憶來感受過去的點點滴滴,是一種很美的意境。倘若停滯不前的時候,就體會不出下一秒的感受,對於人生也毫無希望可言,帶給自己的只有痛苦與忿怒,看不到真正的問題所在,因而迷失在人群之中,失望、孤寂、落寞將隨之而來。

 

人生真的要好好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生命的價值在於你怎麼去看待自己,不是每天自怨自艾的抱怨社會的不公平,應該正視自己的問題來做改變,人們的問題來自於因果關係,若沒有前因何來的問題要處理。在問題發生的時候,總是會找出很多合理化的理由來解釋,但是問題卻是依然存在著沒有改變,當事人都無法做出抉擇與改變的時候,藉助於外在的資源及力量其實是有限的,只會造成過度的依賴與加深抱怨而已。為什麼有很多的社會問題導致悲劇的發生,主要原因就是當事者缺乏改變的意願,得不到解決與紓發的管道,以至於否定自己、看輕自己。

 

當問題不斷在腦海中盤旋的時候,或許下一秒鐘就是轉念的開始,只要讓當事人轉個念頭,不在局限於已經存在的事實上,改變當事人的看法與做法,我想這會有所幫助。從社會新聞當中,發生了許多令人遺憾的事,並非是每個人所願意看到的,事件的背後卻隱藏了不為人知的真相,活生生的揭露在社會大眾眼前。就樣子的事件報導,雖然有抑制的作用,卻也成為事件加溫的效果,讓有心者來複製其行為。真的不能小看問題的存在,它會影響整個生活的運作功能,更會影響個人的健康狀況。今天不論會遇到什麼事件,必須讓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快樂的來過每一天。

 

當你跳脫了自設的框框,會慢慢發現到人生是非常的多采多姿,充滿著無限的希望與活力。我常常告訴自己,人生在世本來就會有許多的煩惱,這些事件不過是人生中的小插曲而已,並非是人生的全部。有什麼可以改變自己,就是自我的價值觀與轉念,改變對事件的看法,讓自己保持著頭腦清醒的最佳狀態,對於事件會有釐清的效果。生命的價值就是擁有此時此刻,不要輕言放棄人生的目標,要不斷的克服困難與勇往直前,才能看到付出的努力及成果,這樣子的人生過得才會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