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社會我們可以發現,青少年在自殺防治上要加強來宣導,

由於外在的環境和遺傳的影響,在特定的家庭裡或特殊情境下,

所產生的自殺行為明顯比其他的家庭來得高。

家庭裡的低社會地位、低教育水準、失業、原住民或是外來的移民,

在面對經濟困境或是語言溝通困難時,

生長在這些因素下之青少年,帶來了人格行為偏差的影響。

當兒童與青少年在面臨壓力的情境下,

很容易將自己投注在自我毀滅的行為當中,譬如說自殺行為。

那些不被文化、家庭、同學、學校和其他團體所接受的青少年和兒童,

將會引起嚴重的接納問題,

家庭的不完整或是孩童時期早年的創傷經驗,

亦會直接影響到青少年的行為發展。

這些行為發生因素以家庭問題佔大多數,

尤其,在青少年時期當他們無法處理創傷事件時,

嚴重的時候就會影響到生活適應與自我的毀滅性,

藉由這樣子的事件

可以探究自殺或自傷行為所衍生出的個人、家庭、社會問題,

並積極來介入和輔導與協助,以降低兒童及青少年自傷與自殺的發生率。

當我看到活生生的例子就發生在生活周遭時,

內心有許多的感慨和無力感,種種問題隨即浮現在腦海中,

每一次的心理建設與調適,告訴我這是一個人所選擇的方式,

能做的或該做的也都做了卻還是無能為力。

最近我常常看著天空,如此生氣蓬勃的世界,變化萬千的雲彩,

不都訴說了人生不會一層不變,總會歷經許多的磨練與失敗,

從這些磨練與失敗中學習自我肯定與成長,立定目標過著有意義的人生。

一天二十四小時不變,變的是我們的心思意念,

人們的思緒本就存在著千變萬化的色彩,

色彩的調配也是需要靠我們自己來做調適,

讓自己每天都能擁有好心情是非常重要的,這會是轉念的開始。

最近常常為這群存活在自傷與自殺邊緣的人祈禱,

在他們內心裡有不被人知的秘密,秘密的背後卻要背負著莫名的壓力,

一旦被標籤化的青少便開始用行動的表現做為抗爭的武器,

有時傷害自己或是傷害他人,

這是我們所不願看到的事情,卻不斷的在上演著。

現在發現,這群與我不相干的人卻是如此的重要,

從這當中我學習到要更加的珍惜身邊的人,

哪怕是一個路過的人,用微笑的表情向人問聲好,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生命無價』需要每個人都有這樣子的體認。

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也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讓自己成為你周遭的開心果,適時的把歡笑和喜樂帶給身旁的人,

感受歡樂的氣息。

把歡樂分送出去!把關愛分送出去!把信念分享出去!並

且要告訴身旁的人『在我的生命中!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用心體會與感受,面臨到人生困境的時候更要有這樣的體認,

讓歡笑和喜樂佔據你的心,為自己的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不論在哪一個年齡層都會面臨到挫折、失敗、痛苦、與叛逆的經驗,

這些經驗的存在讓我們蛻變成一個有成就的人。

另一方面,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有了學習的目標,

對眼前所面臨到的挫折與失敗就算不了什麼。

人生才能一步一步往前走,只有往前你才會發現新的事物,

學習適應新的事物並讓自己有進步的空間。

從幼兒時期就開始不斷嘗試新的事物,

到年長都還是要不斷有新的發現,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在各個不同年齡層的人,所面臨到的問題都不相同,

其問題的發生牽引著家庭溝通與協調性,

隨著個人壓力調適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對自我期許高的抗壓性也就相對的提高;

對人生覺得毫無意義的人,其危險性就顯得比較高,

相對的就要加以預防並提高警覺。

希望藉由家庭強化的功能,兼顧到家庭每位成員的功能,

讓成員之間的角色發揮與展現出來,

在面臨到問題的同時能夠與成員一起討論與解決,

適時的溝通與協調並給予成員回饋與鼓勵,

加強成員之間的功能且降低社會投入的成本與人力,

達到社會與家庭和諧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na1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